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践行志愿者精神 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20:34:1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二一班的沈千惠。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践行志愿者精神 实现人生价值。

明天,也就是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我看来,对于中学阶段的我们,雷锋精神,未尝不是一种志愿者精神。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曾在“2001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我国对志愿者精神的表述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即是对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

我对于志愿者这个词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我自己而言,志愿者这件事是从我小学时期就开始的,小学的假期我会去图书馆当一名图书管理员。起初只是单纯的对整理图书这件事感兴趣,在整理图书的同时我也能阅读各类书籍。在坚持了一个假期之后,我无形中喜欢上了志愿者这件事。从初中的校内图书管理员,到走出校门,成为社会上一些活动的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我也收获了成长。

到了高中,我成为了校爱心义工社社长。义工社策划举办的各项活动始终紧扣我们的初衷:用爱心播撒阳光,用高尚践行平凡。我们希望同学们能从参与义工社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这种快乐不仅仅是活动本身带来的,更有活动背后奉献精神带来的快乐。在校园内的废纸回收活动中,既有各班志愿者辛勤搬运废纸箱和清理老师办公室废纸留下的汗水,也有为绿色环保社会做出一丝贡献的快乐满足。仁爱学校活动中,同学们走近自闭症儿童,与他们共同绘画、参与课堂互动,在短短一个上午的相处过程中却收获了不一样的友谊。在加入义工社的一年多时间内,我看到了越来越多加入志愿者活动的新面孔、和越来越多张真诚的笑脸。

但是久而久之,在举办了一次次活动之后,我也从活动中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志愿者”精神。

今年寒假,爱心义工社同VB商社共同在凤凰书城举行了一场爱心义卖。两天的义卖,前来参与帮忙的同学有近80人。最终,义卖所得收入虽然不是几年来最多的一次,但参与人数达到了近几年来之最。但这80人之中,真正参与活动的同学寥寥无几。有些同学有一份赤诚的志愿热情,但因不擅长于叫卖而保持沉默、安静地看着摊位、帮忙摆物品,还有一些同学则抱有一种完成寒假作业的心态参与活动,多了些许不情愿。

其实,志愿活动并不能等同于一项作业,学校将它放在假期作业中,本意是希望它能成为我们假期生活中的一部分,让假期生活不仅仅是写作业这么单调,能因志愿经历而更加丰富多样。兴许完成一项作业,留给你的仅仅是一种愉悦、激动感,一种“写完作业解放”的自由。而真正参加一项志愿者活动、融入志愿者团体中,它留给你不仅仅只有快乐感,更有日后美好的回忆。此外,参与志愿活动也是锻炼自身能力的一种途径。拿义卖这件事而言,沉默寡言的你也许并不擅长与他人交谈,当你尝试去开口推销一件商品,并且成功将它卖出去后,你会获得一种新的成就感。你会发现与人交谈并不是一件麻烦事,还会乐在其中。小而言之,义卖只是简简单单的售卖商品过程,大而言之,这个过程亦是在锻炼你的人际交往能力。

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志愿者精神亦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劳动模范、青年代表谈会上说: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而志愿者精神不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吗?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弘扬志愿者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