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灵驿站>详细内容

给考试季教师的十个锦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7 16:33:38 浏览次数: 【字体:

五、六月是考试季,不仅学生的心理状态需要调整,教师的心理状态也同样需要积极关注。我们为考试季的教师们准备了心理锦囊,在教师心理调适方面给与一些简单易操作的指导方法。

 

1. 记得经常微笑

微笑能增强免疫力,它能兴奋副交感神经,使得肾上腺素水平降低,缓解我们的疲劳。微笑还能降低血压,特别喜欢微笑的人,大脑会特别活跃,脑神经信息传递快,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经常微笑能保持身体的活力,增加身体机能,喜欢笑的人特别容易有好的人际关系,更能够取信于人,帮助我们建立其良好的人际关系网。同时,考试季中老师的微笑,常常能给学生传递出信任和希望。

2. 保持运动的习惯

体育锻炼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可以减少你过早进入衰老期的危险。慢跑、瑜伽、跳绳、游泳、有氧健身操等都非常适合老师,并且可以组织全班学生一起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因为体育锻炼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

3. 善于管理情绪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这句话对于考试季的老师们来说,尤为重要。教师需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经常能以轻松、幽默、肯定的口吻去营造良好的备考氛围,带动学生正确面对考试压力。比如,可以在办公室或者教室创设一个舒适的情绪园地,当自己出现烦躁情绪时,可以到这个专属区域觉察并及时调整,也可以协助学生进行自我觉察,并利用好这个缓冲地带,避免过激言行的出现。

4. 适当冷处理

考试季的学生们常常压力比较大,易激惹。在和学生谈话前,请先想一想最适合交谈的时间和地点是什么?我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是最能让事情往好的方面去发展?此类交谈切莫在大庭广众或时间较为仓促的课间进行。有时先冷处理,等自己平静下来,给学生写一封充满信任、鼓励的短信,也许效果更好。

5. 深呼吸常记起

职场人员感觉到压力是正常的,教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学会给自己的心理压力松绑,尝试自我调节的方法。比较简便易行的是以深呼吸为主要特征的丹田呼吸训练法,吸气时注意双肩放松,胸腔、腹部向外扩张,吐气时腹部向内回收,这个方法在遇到压力或者感到生气时,均能使用。

6. 有效提问,提升信心

当学生暂时没考好时,不妨这样引导学生:

1)考试前你做了什么,从而没有使你的分数没有变得更糟?(挖掘学生付出的努力,及时给予肯定)

2)如果下一次你想提高3-5分,你会做些什么,哪些是老师可以协助你的?(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并给与支持)

3)如果你达到了目标,想怎样来庆祝?(创设美好未来的场景,体验成功的可能性)

7. 给予家长支持

不少学生的焦虑是来源于家庭,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身份,定期给与考试季中的家长们以专业支持。让家长更有信心去陪伴和鼓励孩子。教师可以示范给家长看,多用正面评价与鼓励性的话语去激励孩子,或者把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家长经验,传播给其他家长,让家长知道如何有效陪伴孩子,减缓孩子的焦虑感,这样老师们就会增加很多得力的助手。

8. 工作生活两不误

工作是教师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但是并非全部。工作劳累时,选择适当的娱乐方式来舒缓心情,对身心大有裨益。你不妨可以和朋友一起聚会,联络感情;可以沉浸于自己的爱好中,陶冶情操;可以静静地读书,增长知识;可以种花养鱼,美美的享受生活……恰当的休闲娱乐能帮助教师们给自己的生活品质做加法,提升幸福感。

9. 做好分离准备

毕业季的学生们对于陪伴自己度过这一时期的师生,总是充满着深厚的感情,有时候会感到不舍。同时,老师们看着学生一路的成长,也可能会有一些舍不得。因此,老师们可以在临近考试前用一些时间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班主任也可以利用班会课让学生之间处理离别的情绪。师生之间深厚的友谊和感情也可以作为支持他们走完毕业季中最后一段旅程的力量,让学生们更加有勇气面对挑战。

10. 学会寻求帮助

考试之前,学生容易出现还没准备好的认知感受,教师也容易出现这个知识点还没复习透彻的心理状态,易表现为抢课多布置作业等行为。这时,教师需合理评估自己的教学情况与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内心增强自我认同感。如果焦虑感过强,经常易怒且失眠,建议及时寻求领导、校心理老师等的帮助,及时调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