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灵驿站>详细内容

积极的陪伴——帮助孩子更好地重返校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15:52:54 浏览次数: 【字体:

漫长的寒假终于过去,“神兽”返校,想必无数家长朋友们也松了一口气。然而,防疫指导工作仍需继续,对孩子进行的生活照顾不可懈怠,家长的开学适应工作也需做好。如何做好开学适应呢?心理老师给您来支招:

1、家长是孩子最坚实的后盾,为了让孩子有充足的心理能量回归正常的学校生活,家长们自己也要调整自身的焦虑情绪,引导孩子从权威渠道了解疫情进展,让孩子对疫情有清晰科学的认识,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2、创设温暖有爱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回到家就能感受到关系融洽的家庭氛围,允许孩子在家庭里分享感受和想法,表达不同意见,让孩子知道家庭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

3、关注孩子身心状态。以温和语句与态度询问孩子情况以及返校状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关心和爱护,合适的时候给予爱的抱抱,安抚孩子,平稳情绪、

4、享受亲子时光。多花些时间高质量地陪伴孩子,每天拿出10-30分钟时间。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做一些互动活动,一起做运动,欣赏孩子喜欢的歌曲,一起阅读一本书,朗读诗歌,看电视节目等。在互动中彼此尊重,平等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5、支持孩子与同伴交往。回到学校生活,同龄人的力量能够给孩子温暖,青少年更加注重同伴的支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让孩子有幸福的体验。

6、鼓励欣赏孩子,给予正向评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闪光点,从不同的角度发现孩子身上的优势,鼓励每一分进步,让孩子充满自信的力量。

以尊重为基石,在这一特殊时期让良好的亲子关系成为孩子生活的后盾。在亲子关系树图中还有许多亲子关系小妙招,欢迎大家去尝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