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课程管理>详细内容

畅游牛津,逐梦英伦——记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2019年暑期英国牛津修学之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4 15:34:50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8日下午,经过长途转徙,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高一和高二的6名同学抵达英国圣克莱尔(ST Clare’s)学院,开始为期14天的游学之旅。圣克莱尔学院的语言主任 Lawrie 和 Patricia 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分发 handbook box,里面详细地准备了之后两周同学们需要用到的资料。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圣克莱尔学院的餐厅、图书馆和教学楼, 快速熟悉了周围的环境,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准备。

经过分班测试(考试涉及口语、语法、写作、词汇量)后,同学们被分成固定的两个班,由两位各具风格的资深老师带领学习。Rob 幽默风趣、Joe 严谨认真,但都给同学们带来了新异的学习体验。按照惯例,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学生们都会准备一分钟的 Presentation,每个人准备的都很充分,交流展示中更是流露出满满的家国情怀。Mr. Rob非常的幽默,在玩游戏中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你看Mr. Rob把33种有关于服装的图片贴在墙上或是窗户上,让同学们在房间里自由走动,寻找合适的答案并记录在笔记本上,有趣吧!

之后的两周里,老师们分别以环保和塑料垃圾处理、商业及市场文化、性别政治、英国历史和区域划分演进、演讲技巧和领导力、文化与艺术的演变、用数学维度计算点球精确度等为主题开展课堂教学。上午多为理论知识的输入,下午则多是外出学习考察的输出,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学以致用。这种活动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并且在完成实践练习后,收获更多的成就和满足。

犹记得University challenge一课上,同学们借助互联网,快速了解牛津大学的历史和文化。同学们踊跃回答一个个颇有难度的问题,让整个课堂充满了对学院生活渴求的气息。

Drowning in Plastic则描述了印度尼西亚首都的垃圾河流,浮现在脑海里的便是crazy, terrible, hopeless ……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环保行动刻不容缓。Mr. Joe给了同学们四十五分钟来拯救世界。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每一个idea都是优秀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同学们在圣克莱尔上的最后一节课和结业仪式,同学们每个人都很精心地做了ppt和演讲展示,有的同学谈了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做了开放式校园和封闭式校园的比较……在自我展示和聆听中,收获良多。而后同学们身着正装,老师在大厅里给每个学生颁发结业证书,每个班还有一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奖。我校卫蓝同学不仅获得了“优秀学生奖”,还喜获“与国际学生交流最广泛奖”。

学习生活虽紧张而忙碌,但每一堂课都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深入知识殿堂的窗,同学们的内心激动而充盈。外出的学习考察和课外活动同样也是丰富而多彩,每天都在尝试不同的事物,感受不同的文化,享受不同的风景,同学们听着,看着,品味着,真好。

位于斯特拉特福小镇的莎士比亚故居,是一座16世纪的老房子,带阁楼的二层楼房,外墙泥土色,斜坡瓦顶。满园的花草树木,还有桑椹、梨子,许多植物都在莎士比亚的作品中得以永生。“我可以将你比作夏日吗?”仲夏之际的黄花,悲与喜的交织,经典在夏日午后的树下再次上演。莎士比亚笔下的一切仿佛都被时间封存,再也没有人带来那般悸动,也再也没有人可以将它带走。遗憾的是此处已经无法宁静,商业气息浓厚,最本质的美的享受被世俗的烟火气慢慢覆盖了。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布莱尼姆宫,丘吉尔庄园是历代马尔伯勒公爵府邸,也是丘吉尔的出生地。庄园建筑宏伟,内部装饰奢华贵气。丘吉尔家世代功勋,小到一幅画,大到一面墙,都有着传奇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家族成员责任担当,即使是其中强悍精明的女主人莎拉,也是为了家族而精明。

十二天牛津的学习生活短暂而充实,而后同学们告别牛津,漫步剑桥。说起与剑桥有关的中国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想到那个诗人——徐志摩。“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诗人对康河的深情告白与无限留恋。也许,只有剑桥,只有康河,才与这位才子的气质相配。在繁华中隐藏着静谧,在丰富中隐藏着深情,在斑斓中隐藏着纯净。

离开剑桥,同学们参观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其藏宝数量令人惊叹。看到一件又一件、一件又一件的中国文物,同学们的内心是复杂的。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温莎城堡。城堡居高而建,气势恢宏,挺拔壮观。

美妙的游学之旅短暂而让人留恋,再回首时,总会想起沿途原野上的麦田、山坡上的马、晚上九点多还不落的太阳,想起涂在手上的美图、亲手做的包包、签满国际友人名字的T恤,想起午后四点的tea party。时光都不忍匆匆,就连天上的云,也放慢了脚步。在英国,同学们除了学习之外,也交到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虽然有地方文化的差异,但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什么都不会成为你含羞的理由。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不同思想、不同文化、不同风俗的相互磨擦、碰撞,擦出火花,这里的一切都精彩纷呈,值得被一辈所珍藏。

 

畅游牛津,逐梦英伦——记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2019年暑期英国牛津修学之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