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STEM教育>详细内容

课程提档升级: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走进星海校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7 11:19:13 浏览次数: 【字体:

愉快的国庆假期刚刚结束,星海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选修生物的同学们便迎来了新的惊喜:10月11日、12日,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的研究员们带着“细菌转化”创新实验课程走进校园,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次既有趣又有料的基因工程实验课。

来自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的刘知远、王心悦、张营三位课程导师进行了本次授课。课程由“基因工程的实例与意义”、“基因工程的操作程序”、“经典菌落转化实验”三个版块组成,从理论、技术、实践等不同层面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每2人成立一个实验小组,组员相互协作,将含有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DNA片段转入了大肠杆菌体内。37℃恒温培养24h后,经过转基因改造的大肠杆菌在紫外灯的照射下发出了绿色的荧光。

看着自己的实验成果,同学们纷纷感叹:“原来转基因就是这么回事儿!”还有同学脑洞大开:“要是这个基因转到我的体内,我就能变成绿色荧光人!”由此又引发了同学们关于转基因实验伦理问题的讨论。在科学探究与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同学们的生物学科素养正在悄然生长……  

“细菌转化”实验选自高中生物选择性必修模块3《生物技术与工程》,旨在通过实验教学,帮助学生达成“基因工程赋予生物新的遗传特性”这一核心概念。本实验对实验器材和实验环境的要求较高,以普通高中的实验室配置难以开展学生实验。我校生物教研组与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展开积极沟通和密切合作,共同搭建生物创新实验平台,促进了生物实验课程的提档升级,为学生打造了一场真正的科学探究之旅。

 

课程提档升级: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走进星海校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